歷史

如今的荃灣堂區「葛達二聖堂」是從昔日的「聖心堂」漸漸地演變而成。「葛達二聖堂」在一九六九年落成,現址位於荃灣德華街三十七至四十一號,「聖心堂」在六十五年前成立,舊址則處於現時荃灣綠楊新村(前者是三棟屋)。

由於,五、六十年代,有大批國內同胞移居香港,而且,那時荃灣是首個衛星新市鎮,故此荃灣區的人口不斷增加,同樣,區內的教友也隨著上升。因此,「聖心堂」不能容納不停倍增的教友,有見及此,「聖心堂」的主任司鐸覃文華神父便向教區建議興建一所新聖堂。

香港教區在六十年代經濟尚弱,而建堂經費,幸蒙德國埃森教區主教及教友慷慨捐獻,建堂得以順利完成。因此,龍崗埃森教區和荃灣葛達二聖堂已有著一份非常密切的關係,所以,她倆決定成為姊妹教區,為表示感謝及紀念他們的恩德,便採用了這兩位聖人為本堂主保,原來聖葛斯默及聖達彌盎是德國埃森教區及主教座堂的主保聖人呢。

聖堂於一九六九年約七月間建造完成,並開始舉行感恩聖祭,而隆重祝聖及獻堂禮則要等待兩年之後,延期理由是邀請聖堂的恩人,埃森教區主教親臨主持祝聖禮,而該主教於七一年聖誕期才蒞臨,祝聖禮於一九七一年十二月廿六日舉行。

其後該區主教曾於九六年訪港,為的是探望維修後的葛達二聖堂。聖堂于2020-2021年再次翻修。如果您對聖堂歷史感興趣,請閱讀2019年50 週年特刊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