主保聖人

聖葛斯默、聖達彌盎
(Ss. Cosmas & Damian)

主保瞻禮紀念:9月26日

兩位都是極古老的殉道聖人,在感恩經第一式紀念諸聖中已有提及。聖人是生於公元三世紀的亞拉伯人,兩位是孖生兄弟也是醫生,一直以來都在小亞細亞的西里西亞伊斯肯德倫灣的海港行醫,而且分文不取,贏得極大稱譽。聖人從贈醫施藥中傳揚主的福音,宣告救恩,醫病治靈,使許多人靈魂肉身皆獲治癒,信主而受洗的人,不計其數。當時的羅馬皇帝戴克理先(Diocletian) 針對基督徒發動教難,這是天主教史中最駭人的一次迫害,焚燒聖書、禁止欽崇天主、拘禁信徒在監牢、剝奪公民權利,如果拒絕背教便會被折磨至死。當時兩位聖人被控告謠言惑眾,傳播異端,卒被判監禁,且受很大的痛苦。他們被釘在十字架上、被火燒、被掉入海裡、被投石,卻奇蹟地毫無損傷,最後在公元283年被斬首而殉道。他們的三位弟弟 Leontius, Anthimus, Eutropius也一同殉道。聖人被埋葬在敘利亞的城市居魯斯。

往後因聖人的轉求而發生的奇蹟很多,東羅馬帝國皇帝查士丁尼一世 (Justinian I,527-565) 在六世紀因聖人的代禱從危疾中得到痊癒,為感謝聖人的恩典而重修居魯斯城,並在拜占庭建造聖殿奉獻給聖人,成為朝聖的熱門地方。教宗斐理斯四世(Felix IV, 526-530) 同時也在羅馬因聖人之名興建大殿,大殿內的馬賽克保存至今,是羅馬最有價值的藝術。聖人是醫生和藥劑師的主保。

 

葛達二聖禱文

主耶穌,祢使聖葛斯默和聖達彌盎兄弟二人,成為最優秀的醫生。他們懸壺濟世,分文不取,只因他們相信,當他們照顧病人時,就是照顧著祢。他們幫助人認識信仰,向人傳達愛的訊息,贏得了眾病人的心。我懇求祢,透過聖人的代禱,賞賜我,也能善用自己的特殊技能,作為光榮祢的工具。我也祈求祢,藉著聖人的代禱,幫助所有醫護人員,增強他們慷慨救人的精神。請教導所有基督徒,能以自己的專業知識,去服侍祢,並帶領迷途的人,走上皈依之路。聖葛斯默和聖達彌盎,請為我們轉求,亞孟。